您所在的位置: >首页 > 新闻资讯
2016年中国LED行业发展特点解读

进入年关之际,环保浪潮来袭,在广东制造业中掀起了一场风暴。广东:佛山关停企业 793 家、江门关停企业 18 家、潮州多家企业被整改。

2016年中国LED行业发展特点解读

2016年LED行业四次涨价潮

从2016年开始,LED行业供给端收缩,包括金线、铜材、铝材、PCB板等原材料价格几经上涨,加上年底“环保风暴”,导致LED行业共出现4轮涨价潮。综合来看,照明产品涨价幅度从5%到15%不等,以8%的涨幅居多。此前LED产品价格战厮杀凶猛,牺牲品质牺牲利润抢市场屡见不鲜,这次涨价潮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产业回归理性竞争,向健康方向发展。

产业集中度稳步提升,竞争格局初步成型

2016年中国LED行业发展特点解读

2016年前三季度LED企业营收排名(前十名)

据介绍,从芯片、封装到照明显示等相关领域的整体情况来看,2016年,LED企业大者恒大趋势,LED行业集中度更高,但同时竞争也变得更为激烈,使得高毛利市场(包括LED和非LED领域)成为LED上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。据统计显示,根据前三季度财报数据,营收排名前十家厂商2016年营业收入预计均将超过20亿元,将有4-5家厂商进入50亿元俱乐部。

上游垄断竞争。数据显示,2009年时国内共有62家LED芯片企业,而如今在正常生产的只有20余家,未来可能只会剩下三五家芯片企业。中下游龙头企业渐显。“以单一业务类型为主”向“多种业务类型结合”的方向转型。具备成本控制能力、技术领先优势、产品品质稳定以及具备规模生产能力的企业才能够留下来。